20090206

生離死別之痛

早前朋友母親車禍逝世的消息令我感覺悲痛莫名,不禁然再次思考關於生死的課題。曾經歷至親離開的痛,所以每一次當身邊的朋友痛失親人的時候,我似乎也和他們一樣重覆經歷著同樣的痛。

有人在父親或母親離開之後,長期活在親人離世的悲痛中,不管在經過了多少年以後,每每遇到生活的不順不如意時,就會話說當年緬懷親人未離開前日子過得多幸福,埋怨上天若不是帶走了親人,今天根本不需要過著如此困苦的生活!

不久前受到世界宣明會的邀請出席One For Life Revolution展覽,知道了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展覽非常成功的地方,在於利用MP3耳機讓參觀者邊參觀邊聆聽故事的方式來進行。

戴上耳機之後,我被邀請參觀有關詩麗的生命故事,當我走過詩麗8歲那一年,聽見她父親病逝的那一刻,我的眼淚幾乎奪眶而出,驚嘆自己和她的命運有著相同的點,但事實上我比她幸運多了。詩麗父親離開以後可以說是徹底改變了她的命運,後來她和家人走散了,年紀小小的她被無良的叔叔賣去當妓女,賣淫時不幸感染上愛滋病,幸好她成功逃跑,被帶到醫院接受治療,後來找到了家人團聚。

她生命的故事沒有到此結束,曾接受世界宣明會幫助的她,並沒有為自己悲慘的遭遇而自怨自憐,反而以身做则成為了助養人,更以她生命的故事去召喚更多善心人幫助有需要的兒童及關注愛滋病課題。

參觀完畢之後,我深深被這個真人故事所憾動。對我而言,這就是生命的價值。

這一段日子,我一直想著如何可以減底死亡惡訊帶給人類的悲痛,最後我得到的答案是接受和面對。

《情緒驚人的力量》中記載“通常人都要等到父母去世時才有機會重整自我,讓振動頻率和諧一致。面臨父母去世的傷痛,只要能借此機會找出心底的不安,將它化為順流、正面的思維,並且有意識地順應生命的自然發展,它就會成為你人生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透過這個練習過程,也能化解許多隱藏在心底的抗拒情緒。”

感動無數人的《東京鐵塔》故事開始就有這麼一段“不管是撕裂般的傷痛也好,還是像腹痛扭絞般的痛悔也好,所有不明白原因但也無法抗拒的事,只能不斷地旋轉下去。”

拒絕接受只會衍生更多負面情緒,唯有勇於面對親人死亡的事實才能讓生命自然延續下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