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

奇蹟

這是三年前寫的一篇文章。

還記得那一天,你接到一通從馬來西亞傳來惡訊的電話,當下令大家的心情都跌到了谷底。你的父親終究抵不過病魔,來不及多留一個星期可以和女兒相聚就先行離開了。

那一段日子,因為要應付新老闆的改革方針,要招聘新人、訓練新人及交代轉接的一連串工作早已讓我們的體力透支了,這個越洋傳來的壞消息簡直就是在雪上加霜。

看著你蹲在檔口旁不顧一切企圖透過電話追問家里的情況,看著你的眼淚不停的流,最後平伏了下來。你很理智地打電話去更改機票、提款及安排一切回國前該處理好的手續。我和你一樣感覺悲痛,但更清楚這種時候必須堅強確保檔口的生意操作正常,讓你可以安心趕回家奔喪。

下班後帶著沉重的心情回家,洗了個熱水浴,感覺好了一些。這時候外頭正下著好大好大的雨,我穿上了大衣,撐著傘走到那家相約好的日本餐館。抵達餐館後,我們都沒有說太多的話,一心只想和你們好好吃一頓離別的晚餐。

雨沒有停下來的跡象,你的男友K忽然指著外頭尖叫:“下雪了!下雪了!”其他食客也開始囔著:“Oh My God! Is Incredible Snowing”最後連在英國土生土長的華裔老闆娘也忍不住說:“有病啊?四月怎麼會下雪啊!”

初時雪花落地就即刻溶化了,漸漸地雪花開始累積,從天空飄下的雪花越來越頻密,我們的心情從悲傷轉為激動,因為住在英國南部要遇上雪景原真的得靠上一些運氣,所以在已經邁入春天的四月份忽然雪飄滿地,不僅是對於來自馬來西亞的我們而是對於Tunbridge Wells整個小鎮的居民莫不感到新奇!於是我們暫且忘記了傷悲,展開了一場雪球大戰,最後玩得累了才肯停下來回到屋內。

整個晚上雪花紛飛,到了入眠的零晨雪依然還在下。隔天起床,雪停了,但還是可以見到累積在馬路上四至五寸厚的雪塊。坐上開往倫敦機場歡送你們的車子,駛出遍地佈滿白雪的小鎮再途經連著山青翠綠的隔壁城鎮,我當場看傻了眼,想起早上路人說的那番話,隔壁的小鎮果然根本一滴雪都沒下過。

我一直覺得那是那是由生以來遇上的一個奇蹟,也是上天賜給我們的一場春雪,在我們心力交瘁的時候融化了悲傷,讓我們的情緒得到一個出口。

XXX XXX XXX

今天早上從J傳來的簡訊得悉你母親昨日遇車禍逝世的消息,我震驚得整個人跳了起來。在我腦海中歷歷在目,可以想像現在的你,就像三年前那時候緊張兮兮,忙著撫平悲傷情緒處理後事的情景。

接到消息之後,我連打電話給你和K的勇氣都沒有。一方面不想打擾忙於辦理後事的你,另一方面我不知道當電話撥通之後到底該對你們說些甚麼?

說些安慰的話嗎?這時候說安慰的話,真的有用嗎?

問事發經過嗎?事情已經發生了,問了又如何?

我知道你母親在你心目中有多重要,更知道你一定可以堅強去處理好所有的事。

所以在這個時候,是不是甚麼都別說,甚麼都別做,就是最好的幫忙了呢?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希望當年那所謂奇蹟的力量可以讓你的母親起死回生!可惜奇蹟從來都不在人的掌控之內,當無常來襲的時候人從來也沒有反擊之力。

伯母,
您辛苦忙碌了大半輩子,現在就好好地歇一歇吧!
你好好安息吧,希望你安息!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