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小丑和白痴的分别

忙碌的日子开始进入高峰期,眼看dateline的日子越来越接近,但该开始写的专题稿却一粒字都还没有开始,工作进度和预想的落差太大......依然卡在访问安排和沟通工作上,因为专题牵涉人很多,执行的时间太短,我只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最多的事,完全处在高压状况之下,太多繁琐的事,针对受访者不同要求和需要所需作出的安排其实很累人,我的正能量常常在下班前就被消损得所剩无几。 累的时候只是不想说话,表情严肃的时候只是因为在思考东西,真的没有特别的意思。有时候只是需要一些空间和时间去启动那些正能量,尤其是在忙碌又有些事情想不通的时候,我没有想要惊动太多人关于我在苦恼的事,我只是希望自己能储存更多的正能量,更多的耐心去见招拆招,但常常心力还是会败给体力。 昨晚心情有些低落之时,B跟我分享了一个关于小丑和白痴的理论,成功逗得我笑了,才发现原来我已经因为工作而变成了一个白痴...

20120228

全心全意的爱

爱你的人如果没有按你所希望的方式来爱你,那并不代表他们没有全心全意地爱你。

20120222

失眠

在失眠的夜里,上面书竟然遇见这么贴近心情的歌...

20120220

今晚睡前忽然想起這首歌...

20120212

爱的习题

昨晚发了好长好长的梦,最印象深刻的是走人了几米的世界,梦见了好些人但睡醒后,那些人物都变得模糊了,依稀记得被询问了一些问题,有点像似在面临考试一样.....睡醒后想想怎么会发这样的梦呢?是因为压力的问题?昨天看了老板的电邮,对执行下一期的专题在内容和时间的局限上感觉有点担心和压力的关系吗?看来这又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月份。

这几天其实感觉有点累,除了忙工作以外的事还花了很多时间和心神去关心身边朋友的事情。发现最近身边的朋友都发生了一些感情不愉快的的事:64岁的Peter Sang发现了老婆有外遇在搞离婚;H的前男友抛弃了她和另一个女子结婚去了,她接受不了于是安排了自己去拍一个人的婚苦情纱照,还弄了请柬和喜饼邀请我们做她的姐妹;P和已经在一起7年的的男人还是改不了风流习惯,不能满足于只拥有她,令她的日子过得彷如活在地狱一样;本来说今年会结婚的Y,昨天通电时告诉我,她和男友分手了。

每次聆听朋友的故事,我都会希望能用自身的能量去陪伴、去领导、去鼓励她们走出生活难关,但其实有时我也会担心自己的能量不足,说的话不够说服力,无法帮忙朋友走出难过。黄桐说:“想要脱离地狱,首先,要愿意从地狱里爬出来”,这句话说的真好。

对于H&P的遭遇,其实在这个城市很多时候一再的上演,但因为“放不下”这三个字,所以即使我们想要怎样给予帮忙,费尽了多少的唇舌去劝导都是于事无补,因为她们自已不愿意走出来,除了替她们感到心疼,还有继续给予陪伴,我们真的什么都做不了,当然偶尔也会让自己感觉沮丧。

在和P一来一往的简讯中,她多次提到了很羡慕我现在这么快乐,日子过得这么有意义。后来我终于忍不住告诉她,我其实也有过受伤害和有过很难熬的辛苦日子,庆幸的是在上帝的大能量和朋友的支持下,我愿意坦然面对自己,并勇于选择我自己想要和放弃不该拥有的东西,今天的我才能够活得如此自在和快乐。

爱的习题,在每个人的生命中会以不同的面貌上演。有的人凭着坚强和勇气通过了,有的人却绊倒在放不下的执着上。最近读到一课:“我执”是一切輪迴的根本,如果我们要得到真正的大自在,则必须超越五蕴所带给我们的种种执着于障碍。对于追求开悟的修行者,佛陀给他的启示也只是“放下”而已。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心经。



20120209

选择&负责

收到P简讯我说抱歉,迟了回复我的简讯。因为新年期间她发生了很不愉快的事情,过后还提起了她刚和男友吵了大架,已经2晚睡不到觉,她觉得很倒霉竟然遇上了这个男人,她的简讯写着feel like dying吓了我一跳,赶紧追问她要见面谈吗?或通电话也可以!她后来说无法见面,后来再转口说没事,只是需要找个人抱抱,好好的哭一番,如此而已。

我告诉她希望他只是对他造成心灵上的伤害,而不是生理上,因为她回复的一字一语真的让我很担心。后来P才说原来男人又有外遇了,她说他真的很没良心,既然一再如此的伤害她。大概有了头绪P在发生什么事后,我回复她说:我经常觉得人类不该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而是该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如果明知道选择错了,就选择离开或改变吧,将错误马上纠正过来,而且往往那个不是有多难做到而是有没有足够的勇气做...

P回复我,说我讲对了重点,她不仅没有勇气,而且不甘心,她希望能找出第三者,而且搞清楚男人的心里到底在想什么?本来想问她做人需要要这么执着吗?但我能够理解她想搞清楚状况的心理,所以回复她,我明白,但相信那应该有个界限,我只是希望你快乐而已。

关于选择和负责,是近期和身边朋友常不知觉说到的课题,今天看星洲副刊访问俸正杰也说:人生的选择实在太重要了。但我想说的是,其实之后可以心甘情愿为自己所做的选择负责任才是最重要。之前进入Online公司工作,我想我学习到最重要一堂课就是这个了。

当初选择离开大公司,背弃了老板和同事们对我的厚爱冒险到Online公司工作,即使之后面对财物或心灵上的伤害和损失,我都义无反顾的去承担,我当时就告诉过朋友,不管我遭受到什么伤害都不要紧,但最难过的就是对方不只伤害了我,还利用了我去伤害我的两位好友,我知道无论如何我都难辞其咎。但上帝永远在关闭了这一道门之后,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所以即使对方做了那么多过分的事情,我还是赢得了朋友对我的信任和不弃。

人生会有许多的选择需要做,我想其实我也会有像P不够勇敢为感情作选择的时候,因为有时候前路太清晰了,所以才不敢乱选,不敢开始,不敢玩火。因此当大家都很努力想要替我作媒时(不管是在英国、大马、新加坡等...),我除了心存感激大家认同我的好以外,还是想请大家不必太费心,因为我已经有世界上最伟大的媒人(上帝)帮我安排及做选择了。

那天和PC、左眼吃饭提起出国的想法蠢蠢欲动,PC说我在大马还欠下很多债,不能一走了之逃到国外,其实他不知道我也欠了国外一笔债 。今年有很多要做的事情,关于出书的梦想也不曾放弃过,但我很清楚现在还不是时候,在那之前我还需要储存更多的资粮。

本来准备好要念的美术课程也应该要先喊停了,因为今年有更重要的事必须更专注的做好。或许尽量也找休闲时间自修吧!往美术领域前进是必然的事,因为我知道来到了这个阶段,我需要通过美学这一块增加自己对生活、对文化、对人性的认识,让我的生命可以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20120205

好消息坏消息

这个农历新年从英国传来了一则好消息和一则坏消息。

好消息是J的家里添了第二个守护天使Earnest,这个好消息真的让我高兴了很久,也算是放下了内心的一块大石头。

其实我已经有好一段时间没有和J联络了,因为自从知道那件事情以后,我接受不到J会做出那样的事。即使能接受我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J,这个在我心目中是如此完美的人,怎么可以做出如此令人无法原谅的事?所以之后我没有再像以往那样在节庆时为对方送上祝福,我当时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努力守护着这个秘密,甚至不能让J知道我已经知道了有关他的这个秘密。

直到后来看见J的太太回到了她的身边,我才感觉安心了,前几天传来J太太诞下麟儿的喜讯,我真的好高兴,我相信这是上天派来守护J一家人的第二个天使,至于那个秘密就让它随风而逝吧!只要一家人还在一起,那些过往的事都丢弃掉吧!

坏消息是昨晚入眠前传来的。凌晨2点多准备入睡时手机传来有新电邮的声音,就随手拿手机查看,结果原来是一则令人如此震撼的消息。我们敬爱的固执老人+干爹亲自写电邮来说,这个6月份本来说好的聚会无法兑现了,因为他和老婆正在搞离婚,因为对方有了外遇,前两天被他发现了。

昨晚看了电邮后,马上简讯J&M要查看电邮,我们仨都被这个坏消息震惊了,也为固执老人感觉心疼。他简单及扮潇洒安慰我们不需要担心他的字句,让人看后更替他担心,我们都知道他年纪不小了,身体也不好,也知道他有多固执和多大男人,这个时候发生这种事对他的打击一定很大,但在这么远的我们似乎除了回复电邮安慰他以外却什么也做不了。

知道了这个消息后,昨晚没有睡得很好。想起固执老人,我觉得也许每个人都有上帝需要他学习的课程。固执老人这辈子的遭遇也挺凄惨的:曾经车祸伤了腿,自此走路行动不方面;工作被三个Little Chinese Girl抢掉被老板辞退。幸好后来他大方原谅了这三个Little Chinese Girl,还认了她们做干女儿,我相信他的坚强和大方也一定能让他安然度过这一关的,因为无论如何,他还有这三个Little Chinese Girl做他的后盾,给予他精神上最大的支持及祝福。

2月杂感

再过2天,农历新年就要结束了。

这个新年感觉有点累。也许因为除了大年初一躲在家里睡大觉以外(熬夜守岁后太累),其他的日子每天都往外跑。 见了很多人,说了很多话,听了很多故事。 

比较令人难过的是即使已预料到大舅舅自从去年离开后,今年的农历新年一定会有些不一样了,但没有想到情况会比我预料的更糟,但我似乎没有太多能做的事,唯有默默的为这个家祈祷和祝福,希望那些不愉快的事要赶快过去,我是这样想的:再错大家也还是一家人...到都来谁对谁错也许都不重要了,更重要的是如何圆融家人之间的关系。 

有时候聆听了太多人的故事,你会庆幸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太坏,对很多的人和事少了那么多执着,把不值得在意的事情都放得好小,才能以乐观和幽默的态度去过日子,好比明明知道复工后要收拾不是你惹的烂摊子,还是用很愉快的心情去迎接开工的日子,然后发现事实其实没有太难,至少我用了诚意去沟通和道歉,对方是否能接纳和理解,已经不是我所能控制的事情了。 

Yasmine Ahmad说过:“女性要懂得幽默才最难得,能宽容面对挫折,甚至懂得如何大事化小,以幽默来化解生活里的不如意才是人生最大学问。”今年的目标还是希望储存更多的幽默能量让人生更快乐的过......

这个新年,其中最高兴的是出席一年一度的小学同学聚会,出席人数没有去年的多,但却因为人数少的关系有了更多聊天和沟通的机会。散会后大家要往停车场取车时,以前很安静现在变得很爱说话的梁宜东同学,忽然做作扮起班长举起手说:6A班的同学请走这里...让大家听后狂笑!那一刻忽然好怀念那些年大家度过的无忧无虑青涩岁月..... 

有时候觉人生真的很奇妙,你会惊觉当年班上的小帅哥长大后便变成了好圆的小胖子;那个斯斯文文读书成绩很好的女同学长大后摇身变了性感小野猫;曾经是你的上司几经辗转后成为了你的Contributor,甚至那个你以为一辈子都无法原谅的人,结果原来还是可以再次成为朋友。 

前天收到唱片公司送来五月天的最新专辑《第二人生》,我很喜欢专辑收录的其中这首歌,这首歌不只是要给当年6A班的同学,还要献给在我生命中进出过的每个人...

終究會 有一天 我們都變成昨天,是你陪我走過一生一回 匆匆的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