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2

爱的习题

昨晚发了好长好长的梦,最印象深刻的是走人了几米的世界,梦见了好些人但睡醒后,那些人物都变得模糊了,依稀记得被询问了一些问题,有点像似在面临考试一样.....睡醒后想想怎么会发这样的梦呢?是因为压力的问题?昨天看了老板的电邮,对执行下一期的专题在内容和时间的局限上感觉有点担心和压力的关系吗?看来这又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月份。

这几天其实感觉有点累,除了忙工作以外的事还花了很多时间和心神去关心身边朋友的事情。发现最近身边的朋友都发生了一些感情不愉快的的事:64岁的Peter Sang发现了老婆有外遇在搞离婚;H的前男友抛弃了她和另一个女子结婚去了,她接受不了于是安排了自己去拍一个人的婚苦情纱照,还弄了请柬和喜饼邀请我们做她的姐妹;P和已经在一起7年的的男人还是改不了风流习惯,不能满足于只拥有她,令她的日子过得彷如活在地狱一样;本来说今年会结婚的Y,昨天通电时告诉我,她和男友分手了。

每次聆听朋友的故事,我都会希望能用自身的能量去陪伴、去领导、去鼓励她们走出生活难关,但其实有时我也会担心自己的能量不足,说的话不够说服力,无法帮忙朋友走出难过。黄桐说:“想要脱离地狱,首先,要愿意从地狱里爬出来”,这句话说的真好。

对于H&P的遭遇,其实在这个城市很多时候一再的上演,但因为“放不下”这三个字,所以即使我们想要怎样给予帮忙,费尽了多少的唇舌去劝导都是于事无补,因为她们自已不愿意走出来,除了替她们感到心疼,还有继续给予陪伴,我们真的什么都做不了,当然偶尔也会让自己感觉沮丧。

在和P一来一往的简讯中,她多次提到了很羡慕我现在这么快乐,日子过得这么有意义。后来我终于忍不住告诉她,我其实也有过受伤害和有过很难熬的辛苦日子,庆幸的是在上帝的大能量和朋友的支持下,我愿意坦然面对自己,并勇于选择我自己想要和放弃不该拥有的东西,今天的我才能够活得如此自在和快乐。

爱的习题,在每个人的生命中会以不同的面貌上演。有的人凭着坚强和勇气通过了,有的人却绊倒在放不下的执着上。最近读到一课:“我执”是一切輪迴的根本,如果我们要得到真正的大自在,则必须超越五蕴所带给我们的种种执着于障碍。对于追求开悟的修行者,佛陀给他的启示也只是“放下”而已。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心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