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1

关于15的故事

听说最近有同行打听,4月刊15周年专题出街之后反应如何?趁5月刊杂志面市之前,我想说一个关于15的故事。筹备这个专题之前,我曾经在FB问过大家对15的联想,答案有15的月亮、刘若英的歌等...,但对我而言,碰上15这组数字,是注定要牺牲睡眠,身心灵皆得为工作报销的宿命。

4年前,当我还在《女友》当专题记者时(原谅我必须提《女友》,因为没有从前,就不会有今天的我),刚巧也碰上了15周年,当年负责的内容很多,不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写李心洁的封面故事,带给了我前所未有的感动和肯定。那是一个对自己不够自信的阶段,需要通过别人的认同才肯定自己是真的能写!也是那一次的15周年刊,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几米所说:“在创作的路上,原来作品可以流传到很远很远,去到一个想象不到地方,把感动力量扩撒,然后作品所得到的鼓励,又会回来感动创作者自己。”

没想到4年后,我在《都会佳人》再次遇上15周年刊,而且这一次的挑战算是我入行以来最艰巨、最不容易完成的一个!在短短3个星期内,要联系及敲15位来自中、港、台及大马女人上这个专题,包括完成拍摄和文字,当时看起来像似一个不可能的任务,重点是在于必须和时间赛跑!我已经忘了那3个星期究竟是如何撑过去的,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完成了最后一张照片的拍摄之后,我整个人是虚脱得拖着丢失了灵魂的躯壳,从The Mines Wellness Hotel驾车回家的。

翻阅15周年专题的成果,心中的满足感是很大的!原因包括有的对象你以为不可能访到但结果真的拿到!有的受访者,你根本无从下手要去哪里拿到联系,就试尽一切方法,结果上天原来很眷顾有心人!敲访问那段期间,我和同事有一句名言就是don't play play, must pray pray!另外还有要写马来信借拍摄场地,还有拍摄期间出现意想不到的状况等,但因为有一群很赞的工作伙伴,所以顺利将专题完成!

我很感恩能敲到这15位女性参与这个专题,包括:Aunty Bersih Anne Ooi,用篮球画姚明的康怡、中国火爆女星杨幂、女金庸陈宇慧、陈翠梅、张艾嘉及Yasmin Ahmad导演、国家游泳健将许彩玲、时尚先锋Cilla Foong、Winnie Loo、本地艺人Bernie Chan、Daphnie Iking,生命彩虹创办人Adelyn Lim,爱海大使Sue Chen及伟大母亲Echo 许慧珊。完成专题之后,我才发现当中好几位受访者相和城中闹得热烘烘时事课题都有关,包括Bersih事件,苏丹街事件及稀土厂事件,我想作为一个专题负责人,将时事课题融入时尚杂志,并贴近民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很高兴这次的专题能够做到这一点,所以要给自己的专题生涯记下一功。

相隔4年再遇15,我想最大的分别是这一次我已经不再需要等待别人来告诉我写得多好,而是我先给自己肯定这一个专题做的虽然辛苦,但做的很好,当然也希望大家会喜欢!不过还是要感激杂志面市后,亲自拨电或message我,告诉我这个专题写得很好,读得津津有味的朋友......

今天,读到一位读者来信,说这个专题让她领悟到“人生是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虽然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人生,但是只要尽心尽力做好自己,学自己应该学的,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无私的付出,从中不断的修正自己,带出一颗平常心,这样重重的波折也能应付自如了!”我很喜欢她说的平常心,付出了很多努力完成了一个作品之后,能放下虚荣赞赏,回归到平常心再出发是这个阶段的我很努力想要学习的,因为唯有回到零点,才能激发往后无限的可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