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如果父親還在......

花了蠻長的時間,終於把《不存在的女兒》閱畢。當初會被這本書吸引,除了因為此書在推出市場後廣受好評,還因為這是一本和唐氏兒有關的故事。曾經接觸過唐氏兒,對這一群甫岀世就智障,無法如正常人健康生活的唐氏兒,總是多了一份憐憫之心。

唐氏兒的成長路並不好走,而陪伴他們成長的家長所須具備的,除了是更多的愛心及耐心以外,最心酸的莫過於擔心有一天自己不在了,沒人照顧的孩子該怎麼辦才好?因此我絕對可以理解為何在那個大風雪的夜晚,具備豐富醫學知識的大衛,當發現為諾拉接生的第二個小寶寶有異樣時,就立刻要卡洛琳把女兒送走。他當時想的,或許就如卡洛琳所說,他只想保護諾拉,那個送走女兒的念頭,絕對是出於善意的。

只是我沒有想到,故事的結局會是這樣的,大衛沒有親自揭開這個心底最深處的秘密,忽然在植物園跑步時,心臟病發而悄然離開了。閱讀到這裡的時候,感覺有些愕然,再讀到保羅在大衛逝世的9天後,會見諾拉得悉父親已經離開,說出這一句話時,我的心忽然深深地揪痛了一下。保羅說:“我沒有想過他會死”,心里有把聲音即刻符合著,“我也沒有想過他會死。”

不可能是真的
19年前的那個早上,就讀三年級的我爬起床後聽見伯母說爸爸進了醫院,當時感覺毫無異議,就讀下午班的我如常到學校上課,下午2點多忽然感覺胸口一陣心絞痛,卻說不知出是甚麼原因!放學回家,甫進家門,堂哥第一時間奔到我面前,說了一句我這輩子都不可能忘記的話:“你爸爸死了!你爸爸死了!”我不置可否,反駁堂哥:“你胡說!我憑甚麼要相信你?”,然後不顧一切拿了衣服直奔浴室,開著水喉,眼淚隨著水滴聲不停直流,但卻不停地在心里唸:“不可能是真的……不會是真的……怎麼可能是真的?”

沖好涼出來後,發現家裡多了一些陌生人,有的在忙著撘棚,有的在忙著幹一些有的沒的,眼看著這些陌生人,我的心開始慌了,忙著找母親,然後伯母對我說:“你媽媽會和棺木一起回來!”我忘了當時的臉部表情是怎麼的?只隱約記得當下的我,回應了這麼一句話:“甚麼棺木?為甚麼要和棺木一起回來?我才不要昨晚煮快熟面給我吃的爸爸躺著棺材回來!”

但不管你有沒有想過、不管你相不相信,不管你愿不願意,當一個人離開了,是再怎麼也留不住、再怎麼也呼喊不回來的!

記得他說過希望我長大後要做個有用的人,我有努力做一個有用的人,我甚至用我的例子,去鼓勵其他和我一樣失去父愛的朋友,希望他們也可以和我一樣學著堅強!我不知道我做得夠不夠好,因為常常在鼓勵他們的時候,我也會忍不住感覺悲傷……

我當然也幻想過無數遍─如果今天他還在的話,我的日子可以過得多富裕?我失戀的時候還有他可以安撫我!我無助的時候還有他的肩膀可以倚靠!我甚至埋怨過上天─為甚麼要在我感覺最幸福的時候帶他走?為何不讓我和他之間多存一些美好的回憶?但是幻象有用嗎?埋怨有用嗎?或許我唯一還可以為他做的,就是接受他離開的事實,然後好好地照顧這個家,努力的做回自己。

父親節的意義
前2天和小外甥女聊天,我問她每一年慶祝父親節,父親節對她來說究竟有甚麼意義?小瓜反問我:“哪你呢?父親節對你又有甚麼意義?”我被問倒了,我不好意思回答她─這十幾年來,父親節對我而言是毫無意義的,儘管父親節的促銷活動有多吸引,有關父親節的文章寫得多感人,我都是無動以衷。因為自從他離開以後,我總覺得這個日子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思考了片刻,回答小外甥女說:“父親節給我的啟發,就是當你還有機會叫爸爸的時候,就要把握機會多喊幾聲!當你在外受到委屈時,不妨跑回家緊緊抱著爸爸!當你想要感謝爸爸的時候,不妨在他的臉頰上親一親!不要等到你想叫、想抱、想親的時候,已經像我這樣,沒有機會了!”

P/S:特別鳴謝編輯大人接納刊登本文!從來沒有想過,10多年來未能慶祝父親節的失落,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撫平。
《原載3月18日星洲星雲版》

2 条评论:

Michelle 说...

如果父親還在...... u think, will u same as now wat u r ???

TJ 说...

真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