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

A Journey Called Life

剛在華麗台播畢的《金石良緣》,讓我有難得遇上一部好港劇的悸動。

第一個感動─阿安和嘉嘉的愛情故事。當嘉嘉告知阿安以前曾多次墮胎,可能導致以後無法生育時,阿安說:“我愛妳,和妳在一起,有關妳的一切我都承受得起……”

第二個感動─當阿安的女兒和妹妹向繼離開人世後,阿安告訴肥老闆:“我不要再當好人了,當好人有甚麼用?”肥老闆告訴阿安:“俗語有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據我說應該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第三個感動─阿安因為無法面對人生的沉重打擊,想要放棄馬拉松跑步,嘉嘉鼓勵阿安:“是你教我做人不可以放棄,這條路我一定會跑下去的……”,坐在路旁不肯繼續跑的阿安,忽然聽見有個小女孩問他為甚麼不繼續跑呢?小女孩走上前給阿安一個擁抱,遞上一瓶水後告訴他:“你喝一口水就可以再繼續跑了!”

1.在愛情路上,可以因為愛對方而包容對方的過去,願意承擔對方的未來是一件多麼令人動容的事?

2.我們總覺得自己是個好人,可惜為甚麼我這個好人,總是遇上所有的惡事和惡人?我們似乎忘了當好人是本份,對得起良心、對得起自己,問心無愧才是最重要的事。

3.人生路上需要經歷的挫折何其多,怎麼能因為一時的挫折,而放棄前路更美好的風景?跌倒的時候,我們可以坐下歇一歇,思考前路該如何走下去?有時停下來喝一口水,充一充電就會有力量繼續往前沖!我們也可以扮演小女孩的角色,看見身邊人需要加油鼓勵時,別吝嗇給予一個擁抱或是一雙聆聽的耳朵。有些路,一個人走起來難免覺得孤獨,但只要身邊多了一份支持的力量,路也就會變得寬闊好走很多。

由馬浚偉填詞的主題曲《小故事》也深深感動了我,讓我喜歡他的理由再添加了一個。後來發現這部劇的英文名是《A Journey Called Life》時,感覺英文名其實取得比中文名還要來得貼切。我很喜歡整部劇的故事結構,意諭人生就好像跑步一樣,一定要堅持努力跑到終點。

前路没灯只有烟 学会醉中找视线
回望剩低苦涩 也可将人生的好纪念
存在过总有意义 若结果真分别了 还是有明天
当伤到尽时 不懂淌泪
呼吸也乱 有口难言面对
当双眼渐红 哭不算罪
男或女 谁没有苦水
纵使结果早已知 就算牺牲都愿意
前路有多苦 未怕摔倒 全因你紧靠住
忘掉昨天那怀疑 在困境坚守路线
无憾了 这辈子未算长未觉短
啊 相拥对视
你 可否记住
我 生于世上
等 这小故事
~《小故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