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4

喜歡百合

百合總是給人一種高雅、清新、脫俗的氣息,若碰上喜歡百合的男人更會有巧遇知音的驚喜。在眾多種百合中,我獨愛白百合,據說白百合是由苦苦追尋伊甸園的亞當和夏娃所流下悲傷淚水變成的;純白、優雅、高貴正是百合的花語。

生命中第一束收到的百合花是前男友送。記得學士班畢業典禮舉行前夕,他問我最想收到甚麼花?我靦腆的回答他:“我想要的花是很貴的!我喜歡百合,而且還要用紫色花紙包紮的哦!”當天畢業典禮結束,第一眼看見他端著一大束百合花往我的方向走來時,很感動;最好笑的是當他把花束轉移到我手中時,還不忘補充了一句:“你喜歡的花果然有貴哦!”後來有份出席畢業典禮的堂姐說,經她細心觀察,結論是我手上由12朵百合及一小扎勿忘我組成的花束算是全場最大、最美麗、最搶眼的了。聽堂姐說完這一番話,心頭還真掠過一股凉意。

我與百合的另一次艷遇,發生在幾年前英國打工的某個傍晚,當時為了趕搭火車去倫敦,甫放工即以快速的腳步前往火車站奔走,終於只需再拐個彎就可抵達火車月台時,眼前的畫面讓急速的腳步忽然停止。那一刻所有事物驟然靜止了下來,我的眼前出現了一片百合花海,原來適逢百合花綻放的季節,火車站旁的花店老闆購入了大量的百合,由於數量繁多所以當許多許多的百合花都聚集置放在花店前時,形成了一片绚丽的花海。當我回過神的時候,只見火車已經抵達月台,我帶著匆忙的腳步趕上火車,但這一刻與百合的相遇卻是生命中很難忘的感動。

關於百合有好多版本的寓言故事,但最能拐獲我心的還是以下這一則:

傳說在一个遥远的峡谷里,一颗百合花的种子落在野草丛中,并在那里发芽生长。百合花在未开花之前和野草是没有区别的,于是其它野草都认为它只是其中的一员。只有百合花知道自己是一朵花,一朵不同于其它野草的花。所以当百合花开出一个花蕾的时候,其它野草都嘲笑它、孤立它,认为它是野草的异类,但依然不认为它是一朵花。

百合花总是默默地忍受着,因为它相信总有一天自己会开出一朵漂亮的百合花。终于,百合花迎来了它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刻,当它迎风怒放在峡谷中,怒放在野草丛中的时候,它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证明了自己的意义。在刚刚盛开的百合花瓣中,沾满了晶莹的露珠。当其它野草都以为这是早晨的水雾时,只有百合花知道,那是自己喜悦的泪水。 从那一天开始,峡谷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百合花。于是,人们都叫那里为百合谷。

閱讀以上的寓言故事,彷如經歷了百合花盛開的洗禮,洗淨內心的挫折與沮喪,提醒我在紅塵紛擾的人世中,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要拒絕融入世俗;滿足於單純,唯有懂得榮耀自己的人,才足以感受單純與喜悅的能量。

P/S:甚麼時候才有機會遇上這片染白了大地的百合花海?

20100117

我不是做大事的人

趁在明天開工以前整理了工作的清單,剛好忘了節目的key art截止日期,於是傳短訊問了林製作人,林製作人回答了問題后勸我要在假日休息學會放輕鬆,我答辯后他實在看不過眼於是又傳了另一則短訓把我訓了一頓!結果,看完簡訊后眼淚很自然就掉了下來!

他說:“你需要好好分配工作!不要給新聞組工作弄到疲于奔命!智者應懂得甚麼為先為后!有要求是好事,勤能補牢也是好事,但是能分配好工作,善加利用時間才是做大事的人!共勉之。好好消化這個道理!”林製作人觀察太細微了,完全總結了我剛過去這段日子很不踏實的心情!

上星期很受不了的那天,放工回家途中我不斷想這麼堅持究竟為了甚麼?設計師設計出來的節目Logo毫無創意,設計出來的key art很不理想,改了又改,還是無法令人滿意,其實看得出來,他們不是沒有創意而是懶惰做太多!當下的我,巴不得立刻去報讀設計課程,想說就算不會我至少都會交出比較有誠意的作品吧!

再來節目promo剪得隨便看不出精采劇情,一看就知道promo製作人忙於其他事而得過且過交差,彷彿又開始另一起爭論...所以忍不住問自己為何要這麼氣?為何要為了那些不敬業的人把自己弄得滿肚子的氣和滿口的怨言?坦白說這樣吵和要求下去真的很累...一直那麼堅持、一直不肯妥協和其他的設計師、製作人對悍得這麼兇究竟為了甚麼?尤其這些堅持從來都不是為了自己!

手上一堆忙不完的工作,工作清單上有超過20樣是必須完成的事,想說在很重要的幾項打個星先處理,結果是幾乎所有的項目都應該打星,所有的事項都那麼急!那天朋友問我是不是因為在這裡工作有了一段時間很多工作上手了,所以上司分配的工作越來越多?我當時答他不是,但回來後真正看了自己負責的schedule才發現工作量是增加了,除了新聞與時事節目,原有再加多負責兩個購買綜藝節目的時段,而且對這一塊我很不熟悉,還有那個商家贊助了幾百千的節目,還有時事清談的節目和roadshow。

我不是做大事的人,不懂分配時間是重點,不懂該怎麼分輕重也是事實,更重要的是我一直在做著許多我不擅長的事...

沒錯,林製作人訓得正是!我想努力成為一個可以做大事的人,我感激他的訓話讓我看見了此刻的自己...

哭了,才看見心有多虛、有多不踏實...

20100109

雜感

2010第一個星期的工作天,忙得腦昏腦脹,幾乎每一天我都是最後離開公司和關門的人。

感覺肩膀上背負很重的擔子,好多的事情要處理,但卻一直忙不過來,跟不進製作團隊的部伐,覺得很壓力的原因,除了因為要同時處理好多的事,還因為有很多我第一次在負責的事。我希望可以去上很多的速成班,學會如何用最低的成本將一場政治講座辦得有聲有色、學會如何為節目做最好的宣傳、學會好多好多的事情...

我希望能搖身變為十項全能的專家,因為在好多好多的事情上,我其實一點信心都沒有,但是卻得偽裝成專家,裝得甚麼都會的樣子,掩飾那些擔心和不安的情緒,尤其在審核所有出去的art work或稿子,都狠狠的給予批評或退掉不滿意的作品,不是我不容易妥協而是覺得有些堅持是必須的,尤其碰上身邊好多不專業只是想得過且過的工作夥伴。

工作表攤開會陸續地忙碌到3月份,我只是希望在顧及工作之餘,能完成許多未做的事。忙碌和壓力的時候,很容易會忘記或忽略好多的事,所以要是你發現我變得很serious或失去了笑容,請提醒我要放鬆、要微笑、要持續發揮幽默的能力.....

20100101

啟程2010

昨晚在朋友家吃火鍋,吃得很熱鬧,聊得很開心。一群人圍著從日本回國度假的傑問东問西,他說了好多在那裡生活的事。好久沒有和傑聊那麼久了,他依然沒變,後來聊到感情的事,我倆紛紛認同來到這個年齡,要開始一段感情要考慮的事似乎很多,已經沒有辦法像以前年輕那時,單憑喜歡的感覺就和一個人走在一起......聚會結束回家後,感覺很累很累,只想好好睡一覺,結果睡到很遲才起床,睡得很好。

1月1號起床做的第一件事是更換了新的手機,舊手機用了5年,在英國工作簽line時附送,陪伴了我很長的日子,一直不舍得更換,但物總有盡時,過去這一年來,舊手機總是無故自動關機,最近問題更嚴重,有時有來電或短訊才進,立刻自動關機,每次看見手機關機都會擔心再也開不回了!不曉得新手機壽命會多長呢?

今年將是持續忙碌的1年,工作表已經規劃到年尾了,想到就覺得很恐怖!腦海中有很多要完成的事,希望心想然後會用行動完“橙”,創造愛的傳奇是其中很重要的目標。

Happy New Year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