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

最熟悉的陌生人

情人節前夕,男人向小柔提出分手。男人說:“分手后,我們不要成為陌生人,要做比好朋友還要好的朋友,好嗎?”淚流滿眶的小柔不想接受這樣的結局,但也毫無選擇答應了。

兩個星期後,小柔上司臨時有事,轉贈兩張梁靜茹演唱會入門票給小柔。小柔約了男人一起前往觀賞,當晚兩人坐在嘉賓席上安靜地聆聽梁悅耳的歌聲,直到耳邊響起這一句 “我們在告別的演唱會說好不再見……”,小柔的眼淚再也止不住了。看著眼前深爱的男人,一切都沒變,男人的帥氣、溫柔及風度,變的只是從此她不能再要求男人牽她的手、吻她,給她擁抱。

三個月後小柔決定前往德國深造淡忘情傷,但男人卻第一時間提出要送她去機場。出國前夕還帶她四處張羅冬裝、圍巾、冷冒等,他做的一切都在證明他們還是好朋友。上機前,她問:“如果有一天你有了女友,你會不會告訴我?”男人沒回答,反問:“那你呢?有一天若你有了男友,你會不會告訴我?”小柔支吾以對,沒再多說就走進閘門了。

在德國半年,小柔和男人每星期都保持聯繫,男人的噓寒問暖對孤身在外的小柔顯得格外深情。小柔不在家的日子,碰上新年或中秋等節日,男人會貼心到小柔家送禮,他的舉動讓小柔感動相信,男人心裡有個屬於她的位置,分手只是一時衝動,有朝一日倆人一定會重修舊好。

畢業回來後小柔順利找到新工,巧的是坐在旁邊的女同事倩雲原來是男人的前同事。熱心的倩雲除了義務幫助小柔熟悉新環境,還不忘八卦追問小柔和男人現是甚麼關係?小柔單純地告知:“我們是可以相互傾吐及分享心事的好朋友啊!”倩雲不置可否,繼續問:“那你知道他現在有女友嗎?那位在頂樓當副總裁秘書,大他一年的林小姐追到手了嗎?”小柔晴天霹靂,想起前兩天午餐,那位特意前來搭桌,堅持要認識新同事的秘書小姐。

放工后小柔撥電給男人,追問男人是否已有女友?男人反問:“你為何突然這樣問呢?”小柔把和倩雲的對話一句不漏轉告男人,男人聽后大驚,最後誠實招供。小柔問:“你和她在一起多久了?”男人答:“曖昧期到拍拖,也有將近一年了……”,小柔難以置信:“為甚麼這一年來從未聽你提起?男人答:“我不說,是因為想要保護你,不想讓你受傷害,至於倩雲為何今天會跟你說這些?我猜想她是要報復吧!她曾經向我示愛,但我拒絕了,我是不可能爱上她的……”聽男人說完這一句,小柔直接蓋上了電話,從此以後和男人斷絕來往。男人的多情終於讓小柔明白面對前男友必須絕情!

以上故事是實實在在的真人例子。分手后還可以是朋友嗎?不是不可以,只是從男人提出分手開始,女人就該明白,男人對你也許有情但也是薄幸。女人不需通過戀愛換取一個好友,只要確定分手后可以更快樂,從此當世上最熟悉的陌生人其實也沒有甚麼不好。

《原文載于星洲副刊型時代男女話題版─分手后還可以是朋友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