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8

三月

这个三月份过得有好不容易。制水(我家好幸运没有受难)、烟霾,还有MH370失联事件,让大家的日子过得似乎特别慢特别难熬。

飞机失联事件启发起我许多的思考,包括被J在我的空间留言请我别再转发未经确实的讯息,没有考虑到家属看到这些讯息后的不安和悲伤,确实是我不够贴心和谨慎,所以我马上就把讯息hide起来了。 但是当时内心一直有个疑问,如果当权者一再有所隐瞒,不坦诚透露任何讯息,难道我们不是该从多角度去追踪和分析和这件事有关的讯息吗? 可悲的是J的这个举动让我忽然发现,原来我们的国人还没有思考及省查讯息的能力。

直到看到陈老板分享关于陶杰的一篇文章,我觉得我的思考方向是正确的,他在文中提到“好奇是人性之正常。出現了神秘的事情,想公眾不再揣測,是擁有資訊權力的當局的責任。你有這個資源和人力,但你也不知道結果,公眾自然多番想像,網絡發達,許多人自己做衛斯理,將他們的推理結論,在網絡與全世界「分享」,是很自然而又有趣的現象,不應阻撓──不,這不是「造謠」,只是百分百的「分享」。 馬航的飛機失蹤,當然有很多揣測──揣測就是揣測,沒有「無謂」或「有謂」、「不必要」或「必要」的揣測──因為馬來西亞的態度和訊息最令人疑惑。對抗資訊的限制和壟斷,在一些人板起臉呼喝「揣測是不負責任」的時候,別理他,不妨多揣測、多想像,因為這就是言論自由。 ”

陶杰的这番言论太令我赞同了,只是我还是停止了在面书分享我看到的讯息,只是私低下和几个较好谈的朋友聊和分析所看到的讯息,如此而已。

我们的国家这次因为飞机失联事件所到全球瞩目,批评及评击,有些言辞说得确实有理,也因此让身为大马人的我更为难过,直到上个星期五听到陈亚财老师上988针对MH370事件点评时,提出了我们应该要和国家忍辱与共,我的内心马上撼动了一下。没错,就是这个词了——忍辱与共。内心最想说的就是马来西亚依然是个美丽的国家,如今她受难了,不管外人对她的评语有多不堪,身为马来西亚人,我愿意和她忍辱与共,我们确实不够好,但绝对值得更好。

今早开收音机听到Star FM Grp的电台为了祈祷MH370早日回来来个四台联播,觉得真的太赞,太令人感动了,这才是真正的One Malaysia。这两天雨水终于来了,听到电台播“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这首歌,真的迫切地希望风雨过来,飞机马上出来吧,不要再躲了...套马来DJ说的一句话kalau elok,balik lah, kalau buruk tunjuk lah......

由于已经过了这么多天,许多的专家和言论都觉得机上的人是凶多吉少,但是我依然相信这个世界上存有奇迹,但愿机上的人依然活着,但愿大家都安全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