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6

鞠躬、感谢、有缘再聚

本来想要低调、静悄悄的走,但后来就觉得这样似乎有点太对不起大家,若不写这一篇记录,似乎有些对不起这两年来在Bella带着我不断成长的前老板及陪我一起应对过不少“经典”拍摄经验的战友,当然还有一群早已像一家人多过像朋友的可爱同事们(写到这里,我忽然明白为何今天全男班缺席午餐,因为我们早已是一家人了,又何需吃道别餐呢)。

想不到两年在Bella的日子,一晃眼就过去。还记得当初前主编在收到我的履历表之后,(特别感谢BQ将我从当时的火炕里拉出来),马上就传召我面试,面试当场就决定录取我,问我什么时候可以上班?倒是我回家考虑了3天才回复她,我愿意接受这份工作。不是要吊高来卖,而是因为当时的我,不是很确定继续从事文字工作,是否真的是我想继续走的路。

今天回头看,我很庆幸当初接受了这份工作,不然我一定会后悔一辈子。初进入Bella的好长一段日子,好多身边朋友见到我,都说发现我在这里工作得很开心,嗯!确实真的开心了不少日子,后来想想也许是因为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成果可以让自己有满足感,更重要的是有一群相处得很好,很幽默的同事。我会怀念多次午餐或喝茶时,我们一起聊天笑到喷饭或肚子痛的欢乐时光,甚至是后来日子过得曲折,但我们还是以幽默来应对,还可以自我调侃的那种打不死精神......我常常对人说,到目前为止,这里是我有过最多快乐的职场(这是第五个职场)。

曾经有一晚,和Lifestyle同事为了赶杂志closing,在公司留得很迟,但是东西还是有好多做不完时,她问我为何当初要选做Feature Editor,专题根本是一份拿“苦”来辛的工作。另外,最近有个很upcoming的造型师弟弟和我聊天时也说,我觉得你真的挺可怜,其他Fashion,Beauty编辑都可以拿到很多的赠品,但是你却好像什么都没有,连我这个stylist都有......其实这两位的话都说的很实际。

比起Fashion & Beauty,做专题看起来确实少了很多物质上的“好处”,但我最想说的是,其实做专题的“好处”是不能以物质来衡量。做专题因为经常要专访不同背景的人,所累积到的人脉就是最大的资产,你从来不知道这些人脉,在什么时候可以给你最大的帮忙。又或者当读者写信进来分享说,看了这期的专题对人生有了不一样的启发,或我的文字感动了他们,所得到的那种满足感。最重要的是在采访不同人物时,就像是阅读了许多不同成功人士的传记,他们所分享的故事可以开启你的智慧,让你对人性及对人生有更多角度的见解,常常这些人物的人生经历,在未经过我的文字传达出去以前,就已经深深的感动了我。

我很感激前主编在我的人生最迷茫,最不知所措的时候,一手把我提携拉进了Bella。Bella给我最大的领悟,是时尚杂志的内容,不应该只是局限于教读者如何打扮及买奢侈品,还应该要有思想,要关心政治、要爱好国土,响应环保及支持公益活动......最庆幸的是在我离开前,配合16周年有机会做到“王见王”的精彩访问(将刊登于4月刊),让我更具体了解到杂志创刊至今一直所坚持的精神,让我觉得曾经身为Bella的一份子,真是一件很令人值得骄傲的事。

还记得前主编刚请我时曾对我说:作为员工,你一定要信任我,但要我这个老板去信任你,却一定需要时间......我知道她是要求很高的老板,所以在刚加入的那一段日子,每每完成一个专题,我都很担心到底她对我的表现是否满意,直到有一期,忽然她简讯我说:“Well Done, I like this issue feature story”,我才放下了心头大石。不久前,在她离开之际,为我们做Appraisal时,谈起了很多关于做专题的点滴,最后总结我的表现,她在我的评估表上写下:see ling can go very very very far...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其实很激动。她是第二个说我一定可以去得很远的老板,我很感恩上天,让我的人生不断遇见很多很棒的老板。前主编教会了我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面对人生一定要学会豁达,因为豁达才可以对所有的人、事、物处之泰然。

明天开始我就恢复自由身了(有free lance job可以call我)。在此,一定不能不谢,这两年来和我一起完成无数个拍摄的的摄影师、发型师、化妆师、造型师及所有接受我采访的受访者,没有你们,我的专题不可能精彩,当然还有一群“祸福与共”的好同事。小女子在此鞠躬、感谢,我们有缘再聚。 

20130303

3月杂感

3月,在我忙得天昏地暗,忙和乱至未来得及回过神时就已经来临了...快得让我感觉有点错愕。

为了赶4月刊,上个星期每天都在拍摄,忙得透不过气,然后存留在脑海中的就只有乱和累两个字,乱得连还有什么需要做,还有什么还没做都搞不清楚,只知道要不停的赶场,最可怜的是和我一起赶场的hair stylist,我忙得没时间吃饭真的没什么大不了,但是要2个不同的hair stylist连续因为工作陪我一起饿肚子,确实让我感觉很抱歉。

这次的专题访问让我忙得不可开交,但却获益良多,最近因为太忙碌,心也特别容易变得烦躁,需要好好努力调整。

现在看下去,3月的时间表也挺忙碌的,3月,对我而言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结束,所以要更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