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



我想我这个人是注定不能安定在一个地方太久。

撇开大专住宿舍,在英国多次搬到不同地方住宿不说,2006年从英国回来后到今天,换了四份工作,但是在不同公司搬桌位就无数次了,这次终于轮到要搬迁公司了!

第一份工作在报馆,因为是新人的关系,有电脑的座位早已被senior霸占了,我们只能等待senior不在时才有电脑用,这么每天跟senior偷来的有限光阴怎么可能在dateline前赶好稿呢?所以后来只好每天带私家laptop到公司上班,等到终于轮到我当senior时,却没有在有电脑的桌位待太多的日子就走了。

到杂志社工作没几个月,发生天花板倒塌事件,我的位子非常荣幸地落在塌楼范围,只要多点点的重量就陷下楼去了,管理层立即安排我暂时搬到3楼工作,那段逃开主编眼睛监视的日子,确实挺快活又羡熬同事们的!天花板装修好后,搬回二楼重回主编目光所及的日子没多久,公司整顿后要把中文部设在3楼,管理层下令杂志整组人得搬到3楼,于是又得把东西移回3楼,来回搬东西的日子挺令人厌恶的!

后来到电视台工作,刚开始老板娘安排我坐在两位senior中间,方便向两人不耻下问,可是那个位子实在太小,品牌部东西实在太多,一直坐得很不舒服,很压迫,常工作到下午就开始头疼!后来忍不住跟老板娘申请搬到对面的座位去得到首肯后,那个位子也没待太多的日子,我又决定离开了...离开大概一星期后,urban组的Andrea在我的面子书留言说,她好想我,每回望向那个位子,再也看不见我的脸孔时她就觉得很weird,看了她的留言,内心蛮感动的。

来到现在的公司,工作5个多月时间,总算习惯了这一区,习惯午餐或晚餐的餐馆,摸清了银行在哪里,该到哪里办事时,却被告知我们得搬公司了!当我是唯一的女生再和4个猛男一起搬office时,作为女的当然会比较有利,花了两个星期六上午回公司收拾搬到新公司的东西。今天终于在全新的环境上班了,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位子算是比以往的大了,这都是要感激老板,还有猛男们愿意让贤,只是不得不思考的是─这一次我又会待在这个位子多久呢?

其实我是个渴望安定的人,每次换一份工作,搬到新的工作环境我都需要适应期,我的可朔性其实没有旁人以为的那么高,每一次换一份工作及换一个环境,我都需要花上一些时间去调适和pick up,希望大家明白,其实我并没有很喜欢换工,因为换工作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20101117

告別廣告教父,夢想將延續......

得悉廣告教父孫大偉於上星期逝世的消息非常愕然,有無限相逢恨晚的惋惜!認識孫大偉是在電視台工作時,看見高製作人的座位貼著好幾張剪報,裡頭正是孫大偉在本地主持一個談論廣告創意製作的座談報導,其中有很多文字撼動了我,那次之後,開始留意他的文字和報導,以下整理了一些孫大偉的名句:

@一只雞,只要有飛的夢想和勇氣,就是鳥;一只鳥,放棄了飛的念頭,就是雞。

@夢想的可貴是能夠吸引更多的夢想。

@人的夢想有多遠,他的界限就有多大。

@很多事情都要及時,不管工作、玩樂,連夢想都是有賞味期的。

@越挫折要恢復得越快,這是一個磨練。

@我認為你要瞭解規則、熟悉規則才能超越規則。

@享有資源卻獨善其身是很差勁的。

@做廣告的重點是你要能從對方的角度去看世界,某種程度上你是在告訴自己你是在成就這個事情而不是把你的花賣掉,要從更大的角度去包容。

@創意靈感來自生活。生活方式以及閱讀心態非常重要。看書是閱讀、看電影是閱讀、工作是閱讀、郊遊是閱讀、享樂也是閱讀,閱讀不是只是拿著書閱讀文字,那是一種態度,生活就是一本書。

@一個人的價值觀形成,就像一個石頭裡面生出兩隻手,拿著鎚子跟榔頭在雕刻自己,每一鎚下去都是一個抉擇。應該接受誘惑還是堅持原則,每想一次就雕刻一次。人生是自己雕琢成的,每一次的選擇造成你這個人。

20101109

沉重

昨天才说好了要以轻松的姿态面对,但今天却做了一个很沉重的决定...

一开始,这个念头只是在脑海中闪过,后来认真想想,好像就是该这样了,但是总该问问其他人意见,一把声音、两把声音,听了2个很理性、很逻辑思考的人的意见后,是应该把这个想法提出来了。

因为身为媒体人,由我去提出这个建议是真的挺沉重的,但到了这个时候面对事实显得更为重要!

有句广告词说:夢想的可貴是能夠吸引更多的夢想。不是第一次放弃自己花了很多心思的宝贝,希望今天这个决定能让那奋力保存下来的梦想成功,然后衍生更多的梦想...专注的勇气变成了当下最踏实的感受。

沉重之后应该要有更轻松的姿态去面对全新的挑战!!!

20101108

踏实

今天下午在会议室,第一次看他把姿态放得那么低,有点不习惯...

第一次见他用那么坦诚的话语,去讨论那些已经不是第一次开会讨论的策略。以前是我和K提出好多的质疑和疑惑,他努力说服我们去相信他所说的,今天角色竟然调换了,想费尽唇舌去说服K和他的人竟然是我...

会议出来后,我和K私底下讨论都觉得今天的他,和以往很不一样,K说感觉他,整个人踏实了...

嗯!好像就是这两个字了,可是踏实不代表就要否定之前所相信会成功的事吧!

隐约可以感受到后天的会议会有多压力!脑袋很自然地想起那句话:“诚者自然有归处...”,到了这个时候确实也不需要想太多了,就用很诚恳的态度去面对吧!

我告诉自己:不管后天的会议有多压力,都要用最轻松的姿态去面对,反正我们三人一定会齐心努力撑过去的!!!

人生就是要一关一关的过...

20101107

求愛

那天听了一个很轰烈(荒谬?)的求爱故事!!!

Y和S相识于3年前的社团活动上,S看上了Y,希望能和Y共谱恋曲。S出身富裕家庭,是家中的大姐也是名副其实的千金小姐,从小到大都有父亲当后盾,工作受了气可以辞职不干,反正生活费从来不缺,她可以专心做喜欢及爱做的事。

S看准了Y的事业野心,也发现她多年来在某领域累积的研究经验及技能,正好可以助他完成多年来梦想建造的企业王国,于是打定了如意算盘。S邀Y加入她成立的公司成为合伙人,同时承诺她父亲将作无限量的经济投资,让他们实践打造企业王国的梦想。

Y心动了,放弃了原有的高职,加盟S成立的B公司。但是Y加入B公司不久后,发现S父亲未能实行当初的承诺在财力上给予全力支持。公司经营一年后,财务出现状况,消息被财务小姐外泄,引至谣言四起,搞得员工人心惶惶,凭着Y的聪明才智,在短时间内找到了投资者,公司才得以继续经营下去。

眼看逆境过去了,钱进来了,正是拼业绩往前冲之时,主线负责制造新产品的S在这时向Y表白。只可惜神女有心,襄王无梦,Y当场拒绝,S计谋多时的美梦破碎,S带着情伤消失了好一段日子。后来的S会偶尔出现如常工作,偶尔会失踪一或两个星期,然后回来公司告诉Y她不想再干了,叫他另请高明,可是当Y计划好要另请人接管S的职务时,S又会回来告诉Y她想通了,可以放下感情继续为事业拼搏。

在S如此断断续续,偶尔出现、偶尔失踪的情况下,新产品推出市场的日子一拖再拖。多个月来,钱不断在花,让未看见业绩的投资者开始感觉不耐烦了,向Y追根究底时,Y选择了说谎,投资者当然没那么轻易被蒙骗过去,因此对Y的诚信开始产生动摇。

Y选择说谎的原因是为了保护S,一是为维护她的面子,二是不想把她公私不分,因求爱不遂无心工作,而影响了业绩的事情说出来!因此这一段日子以来,他活得很痛苦,一方面要承受投资者的压力,另一方面业绩没有表现,他又不能把实况说出来,所以他经常失眠,左想右想要如何把问题解决?

最近,在接近要向投资者作业绩报告之际,S又开始耍小姐脾气,拖着下属沟通探讨Y在领导方面出现的错误,忽然又说工作太压力而告假两个星期,继续拖延业务发展。这次Y觉得够了,决定终止两人的合作关系,他再也无法容许S继续胡闹下去了。S毫无选择的妥协了,然后坦承告诉Y,当初找他合作的动机无非是为了追求他,Y顿感晴天霹雳!表面上看似S为求爱大费周章结果计划失败,但事实上她的这个动机却换取了Y这2年多来的生命及名誉!

Y对我说,事实上也没有什么好怨的,当初他决定为她保守这个秘密,无非是因为他认为事情会在他掌控之内,所以用了很多藉口和谎言去掩盖,而且也没有及时阻止S的胡闹,事到如今,他没有选择,只能承担当初犯下的错!

我倒是想对Y说,当初你决定保护她而选择说谎的动机是良善的,而且从那时开始,你就该准备要义无反顾地为这个谎承担一切的后果,而你现在欠缺的也许只是需要承担一切的“勇气”!

其实,你一早就该放她自由;同时,也还你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