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看得開

Part 1
和酷結束通話後,這一陣子被纏著很不好受的感覺終於獲得釋放了!酷說的對,從一開始我就沒有想過要得到任何回報,又何必在乎今天對方所作的事?是有失望、是有難過到一旦提及還是會說到哽咽,但又何必因為對方沒有做我預期想的而一直耿耿於懷呢?況且我一直都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只要這樣她/他覺得快樂就足夠了。

Part 2
今天在七和八台聯辦的新年節目巡禮活動上,請了Louise老師為大家講解虎年運程,活動結束後,我們這群女同事不願放過老師忙纏著老師問前程。老師很認真的檢視我的五官,他說了好多但有一句話卻讓我感觸良深,他說:“你的人很看得開的......”

只要是認識我夠久的朋友都知道我曾經是一個多麼執著的人!執著到曾經有朋友很認真的勸我:“你做人不要那麼執著可以嗎?” 後來某次和在《女友》相交的好友聊起,提及我是個很執著的人時她一副難以置信並無法茍同的樣子,讓當下的我還真的有開心到!

從“執著”的點,我似乎走了好長好長的路才到達“看得開”的點。有句話說的好,人生走到最後無非剩下“放下”兩個字。不過也要有當初因很執著吃過的許多苦頭才會換有今天很看得開的我!

Part 3
然後我很認真的問自己,到了今天究竟還有甚麼看不開,還無法釋懷呢?結果很自然就想起了那個人,還有那晚PC對我說的話:“為何看你在所有事情上都可以處理得很圓滑,但唯獨感情還是一直在裡面兜圈?”這個問題除了害我當晚駕車回家時六魂不見了七魄,其實還糾纏了我好久!我問了自己好多次,過了那麼久的事,是甚麼原因還不能釋懷呢?究竟要到甚麼時候我才可以放下和看得開呢?

20091114

看得最遠的地方

“回到原來的心情 把一些夢想都再重新整理
回到原來的動機 也許試著傾聽再重新瞭解自己”

聽著林憶蓮的《回到原來》,忽然感觸起來。我必須承認,出走Hatyai回來後,好像真有轉了好運,好些事忽然變得順利了,也陸續迎接了好多好消息!好友V宣布定下了婚期、好友C遠赴四川的災後報導得獎、離鄉背井到異地工作得不開心的好友J將回來就業、很欣賞的A終於要出書了,還有工作上的一些事,原來自己除了容易被感動,也很容易受身邊人的喜事而感染!

只是好心情原來很快或很容易就被忙碌的工作吞噬掉,尤其常常下班回家就已經累得筋疲力盡,對好多事都提不起勁!加入電視台工作快6個月了,不知道是甚麼原因,老闆娘總是很喜歡問我有沒有後悔從雜誌過來?問的次數我想已經超過十次以上了吧!遊覽前雜誌同事妮的部落格,她提及離開雜誌后的人皮膚都變美了,人也開心了,我也被歸納為當中的一員。 讀到她寫的這一段,有感會心一笑!

從報章到時尚雜誌到電視台,我一直在往前走,只是在這裡的節奏太快了,我的腳步好像常常接不上去,然後發現以前當記者的世界其實很單純,這裡的世界很大也很複雜,接觸的人層面也很廣,所以要面對、要顧慮、要思考的總是很多,不過從不同人的身上也可以看見不一樣的思考模式,這也是我得益最多的。以前只需在乎寫出來的文章,主編和讀者可不可以接受,而現在除了要顧及觀眾的口味還得想辦法為公司賺錢,保自己的飯碗!節目出事的話,也要懂得crisis management,不能情緒化,唯有自強才可以和整個team一起面對難關!

回到原來踏入電視台的動機,走到這裡更了解自己的能力,是需要好好整裝自己重新出發,希望下來的眼光和思維能經常到達在看得最遠的地方!剛好今天被張紹涵這首《看得最遠的地方》感動,尤其喜歡姚若龍填詞的這一段:“我要在看得最遠的地方 披第一道曙光在肩膀 被潑過太冷的雨滴和雪花 更堅持微笑要暖得像太陽”......

20091110

我看選美

好幾次有機會碰上選美出身的朋友,問伊人會去參加選美的理由?答案不外乎朋友推薦報名參賽、工作不如意又不知道該轉做那一行、想趁年輕去做一些值得回憶的事、因失戀所以去參選,乍聽之下選美似乎是個可以辨別人生方向,肯定自我價值的舞台。

我們都是看選美長大的,每每看見佳麗們在台上一再重複說著:“我美麗因為我有自信、我有權力美麗、智慧使我美丽”等口號時,就像是通過這些口號說服自己、催眠自己─“我值得美麗!我擁有智慧”女人的天性是容易相信别人,而不相信自己,或許因此一旦迷失了、看不見自己了,對自己失去信心時就選擇走向選美的舞台,公開讓評審及觀眾來批判自身的美麗與智慧究竟值幾分?

觀看本地近期剛結束的選美賽,有一回淘汰環節令我印象頗為深刻。有位佳麗因評審建議她應多看書提升自身內涵,於是她選看了如何融入上流社會的書;結果她被淘汰出局,主持人語重心長告訴她:“評審叫你看書,但你卻看錯書,對不起,你無法留下!”我當下很好奇該名佳麗會否覺得很無辜,明明聽從了評審的話卻落選,但更好奇她選看此書的動機是?希望她傷心過後可以明白,不管是踏入娛樂圈或是上流社會的門檻,狹隘的想法無法讓人生走遠。

儘管選美曾引起不少爭議,但世界各國各地選美賽依然不斷,近年來選美賽更不再是女性的專利,美男秀一樣讓人看得不亦樂乎。人类对美的追求是天性,選美是對美的一種需求,觀眾願意花時間坐在電視前,任美人刺激視覺感官,商家願意投資花費,電視台可憑選美發展為一种产业促進可觀的经济效益。

最怕的是佳麗們不明白,選美只是一場遊戲,選美過程可讓佳麗迅速累積“行銷自我”的能力,冠軍名銜可令人一夜成名,但一年後還是得由新名字取代。相反具備美貌與能力的人,縱然在選美時只能坐亞或坐季望冠,名字卻終究被人認識了、也記住了,當中名字有香港的佘詩曼和胡杏兒;本地有林佩盈和吳俐璇。

《原載11月9日星洲型時代版:選美教會我們的事》

20091101

抽離

這一陣子發生了好多事,好多都是我第一次面對的事,所以很容易就陷入了焦急、不知所措,甚至是很挫折當中。每一次發生事時,我都會跟自己說不要緊的,因為這些事都一定會讓我學到一些甚麼......只是我希望在事情發生時,可以應對得更好,把事情辦得更圓滿而已。

不過我想我真的累了,不該一直逼自己撐著、不讓自己軟弱和休息,所以最近有個很強烈要出走的念頭,不管是去哪裡都好!結果原來只要發出這樣的唸波,事實就會應驗了。

這次出走計劃得很匆忙,旅程也算匆忙,我比較期待是第一次和這群夥伴出走的旅途上會發生甚麼趣事?尤其這一段日子我們一起抗對了那些不開心的事。

不曉得選擇在這段忙碌及多事之秋的日子抽離是好或不好,我只是相信不管回來後需要面對的是好消息或壞消息,我們都可以更好的姿態面對。

My Next Destination - Hatyai :)